close

  中新社拉薩9月30日電 (記者 白少波 李林)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西藏日喀則等地開展為期近三個月的佛事和社會活動,期間,在扎什倫布寺主持和參加一系列宗教活動,前往薩迦寺、甘丹曲果林、恩貢寺等寺廟禮佛,為僧俗信眾摸頂賜福,並前往農村、學校、養老院、醫院等地參觀調研。班禪活佛所到之處,受到藏傳佛教界和廣大僧俗信眾歡迎、敬仰、擁戴。目前,班禪活佛圓滿完成在藏系列佛事和社會活動離藏返京。
  今年7月17日,班禪活佛一行抵達日喀則,受到各族各界群眾熱情歡迎。扎什倫布寺高僧組成僧人“色彰隊”,以隆重的宗教儀軌迎接活佛回抵其駐錫地。班禪活佛在手持寶傘的高僧引領下,步入措欽大殿,朝拜釋迦牟尼佛像和藏傳佛教格魯派始祖宗喀巴像,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民族團結、利樂眾生。
  7月20日,伴著渾厚悠長的法號聲,活佛來到扎寺吞桑林札倉,登上寶座,正襟端坐,與500餘名僧人共同誦經祈福。在持續四個多小時的時間里,班禪活佛念誦經文的聲音始終高亢洪亮,操持法器嫻熟自如,展示出一位虔誠的佛門弟子、藏傳佛教大活佛深厚的佛學造詣和修養。
  次日,班禪活佛朝拜了扎寺主要佛殿併為信教群眾摸頂賜福——班禪活佛首先來到五世至九世班禪靈塔殿朝拜,當他走出大殿經過多加大院迴廊三層時,大院內數百名僧俗信眾和游客翹首期待一睹活佛風采。
  活佛面帶微笑向人群揮手致意。頃刻,人群發出陣陣祈禱和祝福聲。隨後,班禪活佛朝拜了四世班禪靈塔殿和十世班禪靈塔殿,當他走出十世班禪靈塔殿時,早早等候在大殿門口的信眾立即捧起哈達,躬身表達敬意。
  班禪活佛祥和地為信眾一一摸頂賜福,並賜予法相照片和金剛結。結束摸頂後,班禪活佛來到供奉著世界最大鎏金強巴佛像的強巴佛殿朝拜。
  7月22日至7月25日期間,班禪活佛與扎寺僧人在措欽大殿舉行本命年祈願永駐和本命年禳解法會;併在四世班禪靈塔殿為三座鎏金壇城開光;在密宗院舉行火供宗教儀軌,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7月25日至9月28日期間,班禪活佛分別前往日喀則謝通門縣扎西堅培寺、扎倉寺,薩迦縣薩迦寺,仁布縣強欽寺,南木林縣德慶熱木傑、甘丹曲果林等寺廟禮佛,其間,教導廣大僧眾“持守戒律,潛心修佛,精進聞思修”;此外,班禪活佛還在扎寺為僧眾傳授珠特加措灌頂,為廣大信教群眾傳授長壽灌頂,並且饒有興緻地觀摩了扎寺傳統的跳神宗教儀軌。
  在日喀則期間,班禪活佛還與當地宗教界人士座談,走訪慰問日喀則市養老院,參觀日喀則甲措雄鄉地那村新農村建設成果,同時考察了日喀則人民醫院和藏醫院以及南木林縣高級中學。
  9月29日,班禪活佛再次來到扎寺措欽大殿率僧眾朝拜釋迦牟尼佛像,為佛像敬獻哈達,虔誠誦經,祝禱國泰民安、利樂眾生。至此,班禪活佛在藏佛事及社會活動圓滿結束。公保扎西、丹增朗傑、珠康·土登克珠、洛桑久美等自治區領導代表區黨委、政府等在日喀則為班禪一行送行。(完)  (原標題:班禪完成系列佛事及社會活動離藏返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chqwhm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