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部門試驗人工抑制雌株楊樹開花結果,“漫天飛絮”或在兩年後消失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地上的植物被楊絮覆蓋 本報記者 孫立國 攝
  A04版
    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昨日,長春市迎來突破30℃的高溫天氣,街頭的楊樹也來湊熱鬧,播散出去的飛絮隨風舞動,很快將城市籠罩。這看似浪漫的美景,給市民生活帶來不小的麻煩,在飛絮嚴重的地方,人們不得不掩面而行,而在長春市樹勛小學,有的班級都不敢開窗上課……
    “漫天飛絮”能根治嗎?昨日,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漫天飛絮”兩年後在長春或許能消失。
  飛絮讓小學上課不敢開窗
    昨日,記者在人民大街沿途發現,兩側多數是高大的楊樹,而在楊樹集中的地方,空中飄舞的飛絮也更為集中。對於開窗的車輛,飛絮會毫不客氣地鑽進,四處亂飄。
    12時許,省實驗中學午休,學生們紛紛從校園走出,由於飛絮多,學生們不停地揮舞著手臂或掩面而行,甚至有的學生直接戴上口罩。
    “我們學校附近楊樹比較多,現在氣溫越來越高,我們孩子上課都不敢開窗戶。”長春市樹勛小學一負責人告訴記者,樹勛小學地處解放大路,學校周邊有很多楊樹,而飛絮給孩子們帶來了困擾。“全校2000多名孩子,教室里沒有空調也沒有風扇,通風全靠開窗。”該負責人介紹,遇到飛絮多的時候,學生們上課都不敢開窗戶。
    記者看到,在樹勛小學門前的解放大路上,有上百棵粗壯的楊樹,飛絮也很集中,在街上和校園中飄舞。
  人工抑制樹木開花結果
    “飛絮實際上是楊樹、柳樹的種子,而長春市的飛絮更多的是楊樹的種子。”長春市園林科學研究所所長路光介紹,長春市的楊樹以小青楊為主,而產生飛絮的是雌株的小青楊。雌株在開花結果後,種子成熟就生成白絮,借助其在空中飄蕩,尋找合適的生長點。
    “我們去年著手一項新的研究技術,就是通過人工給樹木註射藥物的干預方式,抑制雌株楊樹開花結果,但對樹木的壽命沒有影響。”路光說,在藥物的干預下,雌株楊樹在開花結果時,不能生成花芽,而是生成葉芽,使楊樹不能形成種子,也就徹底消除了飛絮。
    “我們28日在人民大街的衛星廣場至自由大路段進行試驗,選擇了64棵雌株楊樹進行註射藥物,過幾天繼續擴大試驗範圍,預計兩年後能初見成效。”路光說。
  持續多久?大概半個月
    “飛絮持續時間20天左右,長春市的飛絮大約在五天前產生的,也就是說,再有半個月左右,才能結束。”路光說,楊樹種子成熟,跟溫度有關,溫度越高,成熟得越快,因此產生的飛絮也越多。尤其是遇到溫度超過15℃、乾燥有大風的天氣時,飛絮將大量產生,而昨日的氣溫超過30℃,因此這也是長春幾乎被飛絮籠罩的原因。
  新建城區儘量選雄株楊樹
    “長春市因為歷史原因,雌株楊樹比例較高,因此產生的飛絮也比較多,近年來長春市種植的楊樹全部都是雄株。”路光介紹,長春市的小青楊主要分佈在人民大街、西安大路、皓月大路、春城大街等主要路段,這種鄉土樹種的樹齡在38年至45年的時間,有著生長速度快、樹冠大的優點,更適合在長春本土生長,因此選擇這種楊樹也成為園林部門的首選樹種。但由於以前栽種的小青楊雌株較多,比例高達40%~50%,因此長春市飛絮情況較為嚴重。
    為減少樹木產生的飛絮,路光表示,目前長春市新建的城區及道路,選擇綠化的樹種時也儘量選擇雄株楊樹,包括新疆楊、銀中楊等品種,從根本上杜絕飛絮的產生。
  (原標題:飛絮多時 小學生上課不敢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chqwhm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