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支持福建省深入實施生態省戰略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若干意見》,福建成為十八大以來,國務院確定的全國第一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
  這引起了境內外媒體的廣泛關註,各方目光紛紛聚焦擁有“清新福建”金字招牌的綠色八閩。
  22日上午,在福建會堂南平廳,福建省長蘇樹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及省直14個部門的主要領導,接受23家媒體的40名記者採訪。南平廳以秀美武夷山為主題的背景油畫與記者會的主題“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相得益彰。記者們爭相提問,都得到了坦誠翔實的回答,讓大家清晰感受到福建推動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底氣和決心。
  為什麼是福建
  “為什麼是福建成為第一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中央電視臺駐閩記者提出了不少人心中的問題。
  福建的生態優勢明顯,是我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好生態需要倍加呵護。2000年,時任福建省長習近平提出了建設生態省的戰略構想,強調“任何形式的開發利用都要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進行,使八閩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經濟社會在資源的永續利用中良性發展”。
  2002年,我省被列為全國第四個生態省建設試點省份。
  2004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福建生態省建設總體規劃綱要》。
  2010年5月,省人大常委會作出了《關於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定》。
  2011年9月,省政府下發《福建生態省建設“十二五”規劃》。
  2013年11月,省委九屆十次全會明確提出推動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發展,建設美麗福建。
  10多年來,福建推動生態建設的腳步沒有停止,“綠”在不斷擴張……
  山更綠了——福建森林覆蓋率達65.95%,持續保持全 國 首位。2011-2013年完成水土流失綜合治理685萬畝。
  水更清了——2013年全省12條主要河流135個常規水質監測斷面整體水質為優,9個設區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99.4%。
  空氣更優——2013年23個城市空氣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99.5%,福建成為可做深呼吸的好地方。
  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
  人居環境更好——2013年,全省城市綠地率達38.7%,全省城市新增公園綠地面積1153.24公頃。
  福建的良好生態環境,讓游客紛至沓來。2013年,全省接待旅游人數突破2億人次,同比增長16.9%。
  與長三角、珠三角等一些發展較快的省市比,福建環境容量更大,良好的生態環境對高新技術產業形成了獨特的吸引力。
  起步早、力度大、成效好,福建生態省建設的纍纍碩果為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
  “有機統一”怎麼實現
  “近年來,福建保持了快速發展的勢頭。怎麼讓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實現有機統一?”人民日報記者的問題直指發展與生態之間的博弈。
  “處理好推動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係,要有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機制、堅定的信心和嚴格的監管”,“保護生態不是靠喊出來的,要下決心肯‘出血’、敢‘割肉’”,蘇樹林的話充分展現了福建對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明晰思路和堅定決心。
  肯“出血”就是要把更多的財政資金用於生態建設。2011-2013年,省級財政在植樹造林、節能減排、污染整治、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投入超過63億元。今年,福建還將進一步加大對生態建設的投入,在植樹造林、節能減排、水土流失治理、生態保護、宜居環境建設、水環境綜合整治等方面投入共計44.35億元。從2003年起,我省就建立了生態補償機制,在加大省級財政轉移支付及補助力度的同時,實行下游受益地區向上游保護地區提供經濟補償。
  敢“割肉”就是為了保護生態,對落後的老項目要下決心關停淘汰或改造升級。嚴把項目準入關,把環境容量作為項目引進的重要依據。近年來,一批有可能帶來環境污染、資源浪費的項目被否決。目前,福建省級產業項目儲備庫中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項目占到近90%左右。今後兩年,我省還將進一步淘汰鐵合金、水泥、造紙、製革、印染、鉛蓄電池、煤炭等行業落後產能,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競爭力。
  下一步,福建將把握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戰略定位,促進“綠色佈局”,落實主體功能定位,註重提高城鎮化質量,合理控制開發強度,不能上的項目堅決不上,不宜開發的區域決不開發;加快“綠色轉型”,加快促進傳統產業提升改造、主導產業向先進高端發展,推動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現代服務業、節能環保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樹立“綠色導向”,在加大流域生態補償力度、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等方面大膽創新,力爭在生態環境質量、生態環境保護機制創新上都走在全國前列,努力把潛在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現實發展優勢。
  “綠色福利”如何共享
  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說到底,還是要讓金山銀山、綠水青山真正惠及廣大群眾。如何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城鎮化進程,讓老百姓更加直接地得到生態文明建設帶來的“綠色福利”?這也是大家關註的焦點。
  城市綠道慢道、生態廊道、特色景觀帶……這些讓老百姓交口稱贊的工程都是推進“四綠工程”“綠色城市”建設的有力抓手,也是省政府實施宜居環境建設行動計劃中的亮點。
  今年,全省將推進“點線面”拓展延伸,打造100個城市完整社區、整治1000個村莊、樹立100個美麗鄉村示範村,新建綠道1000公里……我省將爭取用5年,打造若干條10公里以上特色景觀帶,創建一批宜居環境建設示範縣(市),全面完成“六江兩溪”流域和旅游景區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改善福建城鄉環境面貌和質量。
  除了全面實施城鄉宜居環境建設行動計劃,我省還將持續狠抓大氣污染防治,加強飲用水源保護,大力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環境問題,營造一個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的美好家園,讓群眾享受到清潔空氣、潔凈飲水、綠色植被、良好氣候、優美環境,努力“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原標題: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福建底氣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chqwhm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