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福州1月8日電 (林春茵)點絳唇,描朱眉,八名羅衫少女衣袂抗癌食物飄飄,8日晚在福州市三坊七巷水榭戲臺暢彈民樂,紀念中國音樂史上可謂“樂聖”的北宋福州籍音樂家陳暘。
  翻開中國音樂史,北宋時期的福州人陳暘可謂赫赫有名,他所著《樂書》搜尋行銷200捲,堪稱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第一部音樂百科全書。
  2014年是陳暘誕辰9景觀設計45周年,福州市文新局、福州市三坊七巷管委會聯手推出這場新民樂演奏會,以一場充滿時尚感的視聽盛宴紀念這位曾經名揚遐邇的音樂家。
  流水、竹影、月夜、水榭戲臺,八名容顏俏麗、手執鼓棒的美女子身著真絲繡花長裙,或橫長笛,或捧中阮,或彈琵琶,或撥古箏,演債務整合繹一曲曲民眾耳熟能詳的民族音樂。
  “陳暘在抗癌食物中國音樂史上可謂樂聖,但在造神繁多的福建,卻不為人知。”香港國際藝術中心執行主席、南京大學校董劉南煜教授在演出現場發出慨嘆。
  劉南煜認為,三坊七巷是千年曆史文化街區,積澱深厚,以傳統文化的民樂活化之,“是流光溢彩的好事。”
  是夜演出曲目均為中國新民樂創始人馬久越作品。馬久越表示,今人如要探討二胡的起源,還得回到陳暘的《樂書》去追溯,但二胡如果要走向世界,單靠《樂書》也已經不夠。
  “國外很多音樂家熟悉甚至痴迷對印度佛教音樂,是因為音樂背後的佛教文化,我們的民樂走向世界,也需要深挖傳統文化。”馬久越說。
  福州新一年將有更多傳統文化展演活動,充分發揮三坊七巷水榭戲臺作為傳統文化展示的平臺作用。劉南煜表示,不妨開創三坊七巷的“音樂生活空間”,深度挖掘福州歷史文化街區音樂文化產業。(完)  (原標題:八美女暢彈民樂 紀念北宋樂聖陳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chqwhm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