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05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廖喜張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廖喜張) “廣州僅有25%的小區成立了業委會,一些大型樓盤成立業委會的比例更小。”昨日是人大代表集中視察的首日,市人大代表實地走訪芳和花園、芳村花園和恆荔灣畔小區,瞭解小區物業管理情況並追問“業委會成立難題”。
  市國土房管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小區成立業委會進度緩慢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業主意願不強烈、屬地管理監督未落實等,並直言“25%的比例嚴格來說不高,但從全國來說也不算低”。
  人工清潔綠化開銷占九成
  “人工成本不斷上漲,企業已經不堪重負。”廣州市怡康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物業服務屬於勞動力密集行業,大部分工作需要依靠人員手工運作完成,如保安員、清潔員、綠化園丁及維修保養的工程技術人員等,都難以使用機器或設備取代。按照今年統計物業服務費收繳率達平均99.5%的比例測算,人工成本與清潔、綠化服務費已占管理費收入的92.4%。這位負責人表示,企業壓力較大,政府應建立相應機制或通過其他補貼來維持物業服務質量。
  “配合政府開展垃圾分類工作,物業公司嚴格監督清潔公司做好各類垃圾的分撿、打包存放,也相應地增加了外包清潔費用。”該負責人還建議,政府要在垃圾分類方面加大資金投入,如派發廚餘垃圾分類容器,給予垃圾分類工作達標的企業適當補貼等,使物業管理企業更好地參與及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上海超八成小區有業委會
  昨日上午的視察中,市人大城建環資委副主任委員易松厚透露,目前廣州僅有25%的小區成立了業委會,一些大開發商開發的大型樓盤,成立業委會的比例更小。“為何成立業主委員會那麼難?”他表示不解。
  市國土房管局執法監察支隊支隊長謝堅回應稱,目前,國內各城市成立業委會的比例都不是很高,占比最高的是上海,達到80%,其他各大城市,例如北京、杭州、深圳等都在10%~30%之間,“(廣州)這一比例嚴格來說不高,但從全國來說也不算低”,謝堅說。
  謝堅解釋說,廣州小區成立業委會進度緩慢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部分業主對於成立業委會的意願不強烈,並沒有意識到成立業委會是業主的權利;二是政府部門的屬地管理監督未完全落實到位,上海業委會成立較多也正是很好地落實了這一塊的工作;三是目前對業主的合法權益如何保護的宣傳力度不到位,很多業主並不瞭解。
  但省政府參事王則楚認為,很多小區已經有了前期物業,一旦業委會成立,現有物業可能會被換掉,這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業委會的成立,“甚至是根本上的原因”。
    (原標題:廣州僅25%小區成立業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chqwhm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